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纠风之窗
枣庄市科技局关于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编辑日期:2013-05-30】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枣办发〔2013〕12号)精神,结合科技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坚持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着力点,以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为主要内容,以强化监督、查究问责为手段,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
    紧密结合当前贯彻落实上级转变作风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方法,大力整治庸懒散不良风气,进一步解决“中梗阻”现象,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使全市科技系统及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行政行为明显规范、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速、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努力实现依法行政能力、服务发展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行政执行能力大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的目标。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思想教育,不断提升思想境界
1、开展“效能提升年”主题大讨论。围绕“效能提升”主题,广泛动员发动,通过组织开展大讨论,认真分析本单位在思想观念、作风效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引导党员干部多层次、多角度查找影响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改。
2、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围绕道德品质、政治纪律、党纪国法、能力素质、党性锻炼等方面,积极开展道德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党性教育,通过专家教授辅导报告、学习身边典型、观看警示教育录像、谈心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想追求,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
(二)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坚决整治庸懒散切实纠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庸懒散等不良作风,建立工作台账,提倡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优质服务,解决个别“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完善“马上就办”工作制度。对能马上办的,立即办;对不能马上办的,按照提高效率的要求,明确办理时限;对确实不能办的,要给予合理解释。
4、强化效能监察。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绩效考评等机关效能制度,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逐步形成健全的机关效能监察制度体系。对于通过民意通、市民热线等栏目平台提出的问题,安排专职人员及时进行答复办理。
5、实行公开承诺。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实行公开承诺。围绕工作作风、职责内容、服务水平、工作效率、依法行政、廉洁勤政和违诺追究等方面,各科室及市信息所负责人向局承诺,工作人员向科室及市信息所负责人承诺,签订《公开承诺责任书》,接受群众监督。
(三)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发展环境
6、完善项目申报审批。健全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的受理、初审、专家评审、立项等环节,全部采用阳光操作,确保评审过程公开、公正、透明。科技成果评审,继续实行异地评审和全面公示制度,杜绝人情成果、关系成果和评审不公现象。
7、优化办事成效。减少审批层级,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积极推行科技项目网上申报,网上评审,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继续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监管,通过与项目单位签订资金使用和管理合同,与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全程监理,确保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和高质高效完成。
8、深化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务、政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制度,凡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资金调度、人事安排、物资采购,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都要依法进行公开,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提高服务意识,为企排忧解难
9、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深入街道、深入群众中,了解企业技术发展需求,技术创新难题,群众关注热点等,精心梳理,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10、切实解决问题。通过自身找、群众提等多种方式,认真查摆影响机关效能和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整改。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效率。
四、方法步骤
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和要求,结合市科技局实际,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召开全局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全市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局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成立市科技局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宣布《枣庄市科技局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局上下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重点抓好学习讨论、查摆问题、组织整改三个关键环节。
1、学习讨论。按照《枣庄市科技局关于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的活动内容,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转作风的一系列会议精神,以开展“效能提升年”主题大讨论为主要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自觉性。
2、查摆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围绕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制度落实等方面,查找制约和影响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重点看一看党性观念强不强,工作效率高不高,服务质量好不好,落实制度严不严;重点查一查各项制度规定是否完善,项目申报审批流程是否优化。
3、组织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对号入座,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对能马上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不能马上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限时整改。
(三)总结提高。认真总结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巩固活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坚持把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转作风一系列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成立市科技局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琪琳任组长、国际昌、杨升光、张永刚、王其军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市信息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其军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拟定活动方案,组织日常工作,督促抓好落实。
(二)严密组织实施,注重活动效果。按照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严密组织实施,做到边活动提高、边整改落实。各科室及市信息所要按照开展“效能提升年”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措施要求、完成时限,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以活动促工作,用工作检验活动,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有新的飞跃,工作能力有新的进步,解决问题有新的成果,创新机制有新的突破。
(三)加强督促检查,实施行政问责。各科室及市信息所要明确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使活动更贴近工作实际,更富实效性。要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对于违反效能建设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问责或组织处理。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栏、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开辟各类专题栏目,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工作简报、网站发布等形式进行交流,切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枣庄市科技局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琪琳  党组书记、副局长
副 组 长:国际昌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升光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永刚  副局长
王其军  副调研员兼办公室主任
成    员:杜益宏  政策科科长
张克兴  规划科科长
颜道羽  合作科科长
李  军  高新科科长
谢  明  农社科科长
袁  伟  成果科科长
韩巨波  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督促落实,王其军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枣庄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