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纠风之窗
2013年度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
【编辑日期:2013-11-22】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 年度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枣办发〔2013〕23号)要求,结合我市科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转型”为主题,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科技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为加快提速转型、跨越发展和推进西部经济隆起带转型升级高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坚持依靠人民群众,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断创新、完善评议思路和方法,逐步提高评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二、评议主题
科技创新推动城市转型。
三、评议内容
(一)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方针决策,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情况。
(二)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情况。
(三)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执法公开、公正、公平情况;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情况;
(五)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从源头上纠正不正之风情况;
(六)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枣庄民意通”网站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等。
四、方法步骤
     按照市纠风办的统一要求,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11月中旬)
     认真学习政风行风建设有关文件规定,成立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提高对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完善局网站“政风行风评议”栏目,及时公布政风行风建设情况。
(二)评议阶段(11月下旬-12月上旬)
     1、组织自查自纠。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座谈讨论会等形式,通过自己找、别人提、领导点等方式,重点检查:政务公开是否到位、服务流程是否科学、服务承诺是否兑现、相互配合是否协调、以及工作中有无“庸懒散”现象。评议中既肯定成绩,又找出差距;对存在的问题既分析原因,又提出改进措施。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等形式,积极征求党委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科技工作者以及群众代表等,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坚持边评边改。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做到边评边改、边查边改。对评议提出的问题,当前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使社会和群众感受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带来的实际效果;对需要今后一个时期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群众不了解、不理解的要做好解释工作,拿出具体举措和意见。
(三)总结阶段(12月中旬)
     根据社会各界反映的意见、建议,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期限,写出整改报告,在本级网站进行公布的同时,及时报市纠风办。从健全机制和完善制度入手,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研究对策,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市科技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加强评议活动的组织领导。要认真把握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解决问题等关键环节,真正把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严密组织,又积极参与,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二)抓住关键,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关键。要结合自身职能特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解决服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对社会各界、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收集、整理,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征求意见态度诚恳、查找问题全面深刻、整改措施及时有效。
(三)统筹兼顾,有序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严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统筹安排政风行风评议和日常工作,做到严密组织、相互促进、有序推进。要以这次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制度,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枣庄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