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纠风之窗
枣庄市科技局关于印发《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3-12-06】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局机关各科室,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现将《市科技局关于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3年10月25日
市科技局关于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室字〔2013〕48号)要求,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在全局开展“庸懒散” 专项治理,突出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为确保专项治理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治理“庸懒散”为突破口,强化正风肃纪,提高机关效能,营造更加优良的服务环境,为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部署要求,集中治理“庸懒散”,突出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凝心力,机关作风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服务环境明显优化的目标。
    三、治理重点
    治理“庸懒散”,转变工作作风,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之经恒、常抓不懈,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突出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1、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推动不力,有部署不落实,有规定不执行,在既定时限内不能按计划完成任务的;
2、业务不熟悉,政策不了解,能力平庸,按部就班,不敢担当,不认真履行职责,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工作方法单一,墨守成规,工作没有进展,打不开局面的;
3、服务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的呼声和企业的合理需求置若罔闻,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存在,对待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态度不热情、言语生硬,对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
4、内部管理不规范,办事环节过多、周期过长,精神不振,消极懈怠,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效率低下的;
5、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外出不按规定请假、擅自脱岗,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
    四、方法步骤
   (一)自查准备阶段(2013年10月)。做好宣传发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参加“庸懒散”专项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采取召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座谈讨论会等形式,通过自己找、别人提、领导点等方式,认真查找和纠正“庸懒散”存在的倾向和行为表现,并及时进行整改。
   (二)督促检查阶段(2013年10月底至12月上旬)。采取实地检查、群众评议等方式,对局机关及市信息所干部职工工作状态和效能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对重视不够、整治不力、落实缓慢的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12月)。局机关各科室、市信息所,对整治“庸懒散”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要高度重视“庸懒散”专项治理,把专项治理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局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及时与上级相关部门搞好工作对接,确保专项治理顺利进行,取得扎实成效。
   (二)加强引导,狠抓教育。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的要求,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三)严明纪律,严格问责。要严格执行《枣庄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积极推进行政问责制,对发现的违规问题,严格问责。凡被市纪委明查暗访组查到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网上聊天娱乐、炒股等“庸懒散”问题的,按照相关规定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取消当事人年度考核奖,并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等处理。

(责任编辑:枣庄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