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纠风之窗
市科技局关于“百千百”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编辑日期:2013-12-06】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在2018年“百千百”评议活动中,我局科技成果科、科技查新检索中心,分别被评为执法管理类第6名、公共服务类第8名。评议代表在给予工作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科技成果转化跟不上企业需要,成果衔接不及时,应用不到位”的意见。对此,市科技局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分析,明确了整改措施。
   一、调研掌握企业技术需求。根据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对全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掌握企业在技术创新、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需求情况,进一步挖掘企业的技术创新点,为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促进成果转化提供支持。
   二、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以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投入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经费投入,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市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优势产业自主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积极推进企业技术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
   三、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交流。以产学研合作为主要形式,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支持高校融入到以企业为主体、以应用研发为重点的创新活动中,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单位共同组建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使技术成果尽快在我市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以高科技含量、低成本、低能耗的优势占领市场。支持企业独立或与院校共建形式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加快我市技术市场建设,有针对性地将科研院所研发的成果与企业的需求进行对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加强科技中介组织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市场化。发挥各类科技园、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创业中心的作用,加强技术评估、技术经纪、技术咨询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益。
   五、抢抓机遇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借助国家对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新一轮扶持政策和《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积极与科技部、省科技厅沟通对接,争取在政策上对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给予优先支持,在省级重大项目立项上给予倾斜。积极推进厅市会商,加强与省科技厅沟通,尽快推动我市与省科技厅签定合作协议,争取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2018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枣庄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