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纠风之窗
枣庄市科技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编辑日期:2013-12-06】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关于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市科技局实际,制定《枣庄市科技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机制,为“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抓好思想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的重要抓手。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书记上党课、学习体会交流、专家授课辅导等系列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防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发生。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领导班子决策的监督,防止出现“暗箱操作”,随意决策;加强对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监督,督促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加强科技项目的监督检查。联合市纪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科技项目实施、科技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评审的监督检查。坚持“异地评审、全面公示”原则,聘请各领域专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为监督员,全面监督、全程参与科技成果评审,确保评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三)深化效能建设,努力营造优良的经济环境。一是抓好“效能提升年”活动。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着力点,集中整治庸懒散不良风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开承诺责任书》,督促党员干部弘扬勤勉务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不推诿、不扯皮、不懈怠,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二是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严格规范各类行政行为,从项目资金使用制度、科技计划评审制度和科技成果评审制度入手,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继续实施服务效能实时评价机制,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和“热点对话面对面”等节目,宣传科技政策,解答科技难题。三是加强廉政风险查控。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对照《廉政准则》“八个严禁”、“52个不 准”抓好经常性的自查自纠。对照各级职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确保廉政风险点查得出、控得住。
   (四)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规范运行。一是完善科学决策。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8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实施办法,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坚持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加强科技服务。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绩效考评等机关效能制度,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三是落实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务、政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制度,凡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资金调度、人事安排、物资采购,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都要依法进行公开,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是健全管理机制。认真执行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行为;认真执行《市科技局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若干规定》,精简会议,规范接待,严格公务用车,严格经费支出,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招商、参展等名义公款旅游,用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反腐倡廉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务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落实、一起检查考核。局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实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责,按照责任分工,努力抓好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
   (二)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完成分工任务。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措施,确保任务落实。要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融入科室业务工作之中,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方法,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三)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促进任务落实。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搞好反腐倡廉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分工,整合反腐倡廉工作各种资源,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
 
附件:市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表
 
 
 
 
 
                                                                           二〇一八年八月三日
 
 
 
 
 
 
 
 
 

(责任编辑:枣庄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