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纠风之窗
市科技局加强科技队伍管理的意见
【编辑日期:2013-12-06】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为进一步抓好科技系统队伍管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为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强市引领支撑作用,现就队伍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抓学习教育,加强学风和思想作风建设
要抓学习以治学风,加强干部职工教育以治思想作风。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工作。要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按照市委理论学习的要求,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每半年请有关专家进行一次讲座;机关党支部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干部职工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全面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及市委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科技管理、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知识。同时,要求干部职工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每天自学1小时以上。通过抓好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密切结合实际,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加强科技管理系统领导作风建设,做到“四个密切结合”,即:要把加强领导作风建设与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密切结合;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密切结合;与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密切结合,着力改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容易引发腐败问题的不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科技需求,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重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工作建设
建立健全结构合理、设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之路。为规范工作程序,局党组要建立完善《枣庄市科技局工作制度》、《枣庄市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枣庄市科技计划项目评估指标量化暂行办法》,同时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和首问首办责任制度,推行服务承诺制度和接受监督制度,做到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局机关办事的透明度,提高服务工作的质量。
   四、廉洁自律,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良好的作风来自崇高的精神境界,体现高尚的精神追求,领导干部的作风始终是引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风向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科技管理系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管好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加强对本部门“钱、权、人”等重要岗位的监督管理,切实抓好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清理和取消“小金库”,严禁设立账外账。禁止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和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态度蛮横、徇私舞弊;禁止欺压百姓,与民争利;严禁大吃大喝和铺张浪费;严禁搬弄是非、造谣惑众,诽谤诬蔑和打击报复。
   五、加强督查,落实奖惩
要组织人员组成督导组和检查组,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和掌握队伍建设情况,发现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防止队伍管理出现偏差和疏漏,确保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对于查处的问题,严格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年终评出先进个人,给予奖励。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枣庄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