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纠风之窗
市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整改方案
【编辑日期:2014-04-03】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根据市纪委《2019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情况的反馈意见》,对照社会各界提出的“加大科技扶持力度,积极帮助企业搭建人才、技术交流平台”的建议,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科技系统政风行风活动: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紧紧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科技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为加快提速转型、跨越发展和推进西部经济隆起带转型升级高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为基层、企业、群众服务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精神状态进一步改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真正把我局建成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科技机关。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科技热点难点问题。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解决问题等关键环节,真正把政风行风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严密组织,又积极参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抓好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二)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规范各类行政行为,从项目资金使用制度、科技计划评审制度和科技成果评审制度入手,积极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在项目资金监管方面,修订完善《枣庄市科技计划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与项目单位签订资金使用和管理合同,与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全程监理,确保科技研发资金的合理使用。在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方面,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积极借鉴先进地市经验,按照“一计划一办法”的原则,对我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申报程序进行了修订完善,做到每个计划都有明确的项目指南、申报标准、评分标准、资金管理办法、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合同书等,确保了科技计划申报有标准,实施有依据,验收有规定。在科技成果评审方面,继续实行科技成果异地评审和全面公示制度,评审过程中,邀请市纪委领导全程参与,给予指导监督。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积极推行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与管理,增加科技防腐含量,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干扰。借助“科技信息网”、“民意通”、“鲁南论坛”等网络载体,积极宣传科技知识、解答科技难题
   (三)大力实施创新支撑计划。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强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在锂电、中小机床、农业等领域,争取实施一批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紧跟省厅支持方向,在公益性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修复工程等领域,推荐申报一批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引导优势企业,积极争取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实施一批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计划,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014年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80项以上,获得扶持资金突破5000万元;实施市级科技计划80项以上,投入资金5000万元,全年科技研发投入突破亿元。
   (四)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支持创新型骨干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2014年,国家级创新平台争取实现零突破,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2个、重点实验室1个,新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以上。加快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通过项目委托、共建实验室、引进创新团队等方式,构建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企业以项目协同攻关为主要形式,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服务产业发展,按照成熟一个建一个的原则,组建中小机床产业技术研究院、锂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石榴产业技术研究院,吸引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加盟,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台儿庄古城云计算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文化创意、软件服务外包以及古城旅游管理提供综合性服务。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市场建设,充实专家数据库,完善网上申报管理系统,为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性技术服务。签订技术交易项目400项以上,技术贸易额突破6亿元。
   (五)健全完善政风行风活动机制。坚持“责权统一”的原则,建立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行风建设责任制,对各项整改措施进行分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监督机制,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一研究、统一部署。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常期进行监督,实行阶段性、集中性评议向规范化、常态化监督过渡。建立季度工作汇报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议,定期向企业、服务对象、农户代表,通报科技工作情况,积极听取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网络征求意见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局网络平台作用,及时更新工作动态。
    2014年,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幸福新枣庄建设、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积极搭建科技交流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民生科技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枣庄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