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我国科学家发明新单晶体管逻辑结构
【编辑日期:2019-06-21】  【作者:zzst_gov_cn】    【 关 闭 】

  近日,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在集成电路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项突破。他们发明了让单晶体管“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的新逻辑结构,使晶体管面积缩小50%,存储计算的同步性也进一步提升。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然—纳米技术》。

  在冯·诺依曼架构下,计算和存储是相互分离的。如今数据的计算速度越来越快,但存储速度和传输速度却未能得到同步提升,冯·诺依曼架构的限制就主要体现在计算速度、存储速度和传输速度的不相匹配。

而复旦科研团队这一新的逻辑结构可以通过器件级存算一体路径破解数据传输阻塞瓶颈问题,突破了现有逻辑系统中冯·诺依曼架构的限制。只需“一个房间”就可实现计算和存储的功能,即“房间”内分层工作,第一层负责计算,第二层负责存储,两个表层在垂直空间上形成堆叠。如果成功产业化,将推动集成电路向更轻、更快、更小、功耗更低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