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复旦大学发现吗啡奖赏作用神经机制
【编辑日期:2019-08-26】  【作者:zzst】    【 关 闭 】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马兰教授团队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吗啡能协同激活大脑皮层中两类不同的中间神经元,造成抑制性神经环路的持续失活,从而揭示了吗啡等成瘾性药物产生强烈奖赏和依赖作用的神经机制。814日,这一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子刊《分子精神病学》。

马兰团队研究发现,吗啡能激活PV中间神经元上的m-阿片受体,直接减弱对兴奋性神经元的抑制,吗啡还同时通过激活SST中间神经元上的d-阿片受体,增强其对PV神经元的抑制,进一步削弱PV对兴奋性神经元的抑制。这一研究首次揭示了吗啡通过作用于两种中间神经元上不同的阿片受体,协同调控抑制性微环路,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削弱前边缘大脑皮层对兴奋性神经元的抑制性输入,使其持续去抑制,从而产生异常强烈奖赏作用的机制,并为研发低成瘾性阿片类镇痛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