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我国科学家发现杂交稻稳产高产基因
【编辑日期:2020-04-27】  【作者:zzst】    【 关 闭 】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熊国胜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水稻“绿色革命”基因(赤霉素合成基因SD1)的伴侣基因(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HTD1HZ),这一伴侣基因决定了杂交稻稳产高产的性能。该项成果日前发表于《分子植物》。

    此次研究发现,我国超级稻父本品种华占也含有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的新等位基因HTD1HZ。论文第一作者、中国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跃星告诉《中国科学报》,华占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茎枝较多、稳产性好。以华占为父本育成的品种超过300个,一系列超级稻组合推动了新一轮的杂交水稻品种的更新换代,在生产上有良好的效果。

  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我国大面积推广的双桂、明恢63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品种中,都携带HTD1HZ基因,而控制矮秆性状的有利等位基因则是SD1DGWG。这表明,在现代籼稻品种育种过程中,这两个基因同时被育种家选择并广泛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