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迄今最小马达仅由十六个原子组成
【编辑日期:2020-06-23】  【作者:zzst】    【 关 闭 】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来自瑞士联邦国家实验室(Empa)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科学家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分子马达,其由16个原子组成,并且可以在同一个方向稳定旋转,有望将能量收集推升至原子级。此外,该马达恰好在经典运动与量子隧穿间的边界移动,也可以供科学家研究量子隧穿过程及其中能量耗散的原因。

与大型马达类似,新分子马达由一个定子(固定部分)和一个转子(运动部分)组成,转子在定子表面旋转,可以占据6个不同的位置。该分子马达具有99%的方向稳定性,这使其与其他类似的分子马达区别开来,为原子级能量收集开辟了一条途径。

研究人员总结道:“这一迄今最小分子马达不仅为分子科学家开发了探索微观世界的工具,也可以供科学家研究量子隧穿过程及其间能量耗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