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科学家研发快速自修复生物材料
【编辑日期:2020-08-24】  【作者:zzst】    【 关 闭 】

 

近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统研究所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联合研发一种生物合成蛋白材料,通过强化串联重复多肽的愈合性能,成功解决了自修复软材料目前的局限性。该研究有望在软机器人领域获得重要应用,相关成果发表在近日的《自然材料》杂志上。

 

自修复材料是一类拥有结构上具有自愈合能力的智能材料。近年来,人工合成的自修复生物材料越来越受到科学家的关注,其灵感来自于在受伤后能自我修复的生物系统。

目前,科学家合作研发一种高强度合成蛋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自我修复微观和宏观的机械损伤,完全恢复其结构和性能,并且具有可编程的愈合特性。这种愈合性能为生物启发性材料设计提供了新的机会,并解决了目前用于软机器人和个人防护设备的自修复材料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