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全球首颗6G试验卫星成功发射
【编辑日期:2020-11-20】  【作者:zzst】    【 关 闭 】

 

11月6日11时19分,全球首颗6G试验卫星“电子科技大学号”(星时代-12/天雁05),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据介绍,“电子科技大学号”卫星重达70公斤,由电子科技大学、国星宇航等联合研制,该卫星搭载了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国星宇航设计开发的太赫兹卫星通信载荷,将在卫星平台上建立收发链路并开展太赫兹载荷试验,这也将成为太赫兹通信在空间应用场景下的全球首次技术验证。太赫兹通信具有频谱资源丰富、传输速率高、易实现通信感知一体化等优势,在地面和空间通信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是全球第六代移动通信(6G)的关键技术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扬生表示,此次研制发射的全球首颗6G试验卫星,是太赫兹通信在空间应用场景下的首次技术验证,标志着我国航天领域探索太赫兹空间通信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