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第九十九号元素锿基本化学性质首次揭示
【编辑日期:2021-02-23】  【作者:zzst】    【 关 闭 】

据《自然》网站报道,美国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元素周期表中最神秘且最重的元素之一——锿的基本化学性质。这一成就使化学家们离发现所谓的“稳定岛”更近了一步。“稳定岛”意味着元素的维持时间足以进行研究和使用。

1952年,美国能源部在首次氢弹试验中发现了锿。该元素并非自然存在于地球上,只能通过专门的核反应堆微量生产。锿也很难与其他元素分离,具有很高的放射性并迅速衰变,这使得研究锿极为困难。

  美国加州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造出了233纳克纯锿样品,并进行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首次实验,由此发现了该元素的一些基本化学性质。锿是通过用中子和质子轰击目标元素锔以制造更重元素时生成的。研究小组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使用了一个专门的核反应堆,这是世界上少数可以制造锿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