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可再生能源重大突破:液态阳光来了
【编辑日期:2023-10-12】  【作者:zzst】    【 关 闭 】

历经近20年研究,一种被称作“液态阳光”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备的液体燃料浮出水面。

    全国政协委员李灿带头开始“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的研究工作:第一步就是要把光变成能量,目前可以采用光伏发电的形式,第二步就是电解水制氢,第三步就是二氧化碳加氢制作甲醇。

经过测算:电解水制氢每吨氢相当于储存3.3万度电,将电能转化成化学能,是最有效的化学储能反应;与煤炭和石油相比,二氧化碳与氢制甲醇燃料具有燃烧清洁、温室气体排放少的特点。如以甲醇代替煤炭作为燃料,排放的PM2.5将减少8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90%以上。

这项研究持续了将近20年。“液态阳光”示范项目投料试车,进料3个小时后生产出液体甲醇产品。经过权威机构测评,甲醇有机物含量达到99.5%,这也标志着我国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备液体燃料迈出了工业化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