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日本科学家靠新技术攻克锂电池寿命顽疾
【编辑日期:2023-06-14】  【作者:zzst】    【 关 闭 】

据报道,第一块现代锂电池的发明地日本,终于取得重要进展。作为数码产品、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基础支撑,对于锂电池技术的实质性突破。

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教授Noriyoshi Matsumi带领团队开发了一种由双亚氨基-萘醌-对亚苯基共聚物制造的新型粘合剂,它可以实质性提升多次充电循环中保持容量的能力。

Noriyoshi教授介绍,新型共聚物作为粘合剂的电池经过1700次充放电仍能保持95%的容量,而传统PVDF粘合剂(聚偏二氟乙烯,主要用于延缓电池负极石墨的退化)约500次循环后,仅剩原始容量的65%。

教授指出,该技术商用后,可增强消费者购买昂贵锂电产品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就表彰了吉野彰等在内的三位为锂电池做出开创性研究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