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人类首次发现银河系超高能宇宙线源存在证据
【编辑日期:2023-12-21】  【作者:zzst】    【 关 闭 】

近日,中日合作西藏 ASγ实验观测到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弥散伽马射线辐射,最高能量达 957 TeV, 接近 1PeV (1000万亿电子伏特);这些超高能伽马射线的方向并没有指向已知的低能段伽马射线源,而是弥漫分布在银盘(银河系在天空的投影)上。

这次ASγ实验在银盘上发现超高能弥散伽马射线,其能谱特征与PeV能量宇宙线和银河系分子云碰撞产生伽马射线的模型预言相符,就像是 “PeVatron” 在银河系内留下的一串串“足迹”,是“PeVatron”存在于银河系的重要证据。

这是国际上首次发现拍电子伏特宇宙线加速器(“PeVatron”)在银河系中存在的证据。该结果被美国物理学会(APS)评论为研究高能宇宙线起源“世纪之谜”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