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IBM成功研发2纳米晶片
【编辑日期:2021-05-21】  【作者:zzst】    【 关 闭 】

国际商业机器集团(IBM)近日宣布,成巧研发一款“2纳米”(即2nm)晶片,是科学界至今制造、全球最细小及最强力的晶片。新晶片的性能较现时的晶片强45%,耗用的能量低75%,这项重大突破,有助把智能手机的电池续航力延长4倍,将来可以让手机平均每隔4天才充电一次。

现时市面上大部分电脑或电子装置使用的晶片,均是采用“10纳米”(10nm)或“7纳米”(7nm)处理技术,亦有一些生产商制造出“5纳米”(5nm)晶片。IBM集团的新晶片使用“2纳米”处理技术,是向前跨进一大步,预料会带领各种电子产品,例如智能电话、超级电脑,以至运输设备进入一个新时代,也有助推动人工智能及加密技术的发展。

改善晶片表现的其中一个重点,是在不改变晶片体积的情况下,增加晶体管的数量,而晶体管就是处理数据的核心。全新的“2 纳米”晶片体积,相等于一个人的手指甲般细小,但当中已包含500亿条晶体管,每条晶体管的体积相等于两条 DNA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