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我国“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刷新记录
【编辑日期:2021-07-29】  【作者:zzst】    【 关 闭 】

今年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潘建伟团队宣布研制出了新的量子计算机“祖冲之号”,作为我国研制的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是目前在国际上超导量子比特数量最多的量子计算原型机。据媒体报道,世界最强的超级计算机8年才能完成的任务,用 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最短1.2个小时就能实现,再次刷新纪录。

6月28日,潘建伟的团队在arXiv平台上传题为“Strong quantum computational advantage using a superconducting quantum processor”(《利用超导量子处理器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论文预印版。其中写道,“我们的工作建立了一种‘经典计算在合理的计算时间内无法实现的’明确的量子计算优势。而高精度、可编程的量子计算平台,为探索新的多体现象和实现复杂的量子算法,打开了新大门。”。

中科大团队表示,使用“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系统中的56个量子比特,实现了比当年谷歌Sycamore处理器53个量子比特强23个数量级的量子优越性。该技术使用了一种名为称为自旋转矩振荡器(STO)的微型智能设备,通过该设备,能够获取无线射频并将其转化为能量,为一些小型电子设备提供动力。目前,为了进一步增强该技术的能量收集能力,研究人员正在测试阵列中不同自旋转矩振荡器的数量。此外,还计划测试能量采集器,为其他电子设备和传感器进行无线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