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枣庄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日期:2020-03-24】  【作者:zzst】    【 关 闭 】

2019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指导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履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筹划和部署,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科技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市科技改革事业快速发展持续提供了良好环境。根据《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枣法办发[2019]9号)要求,市科技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已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调整充实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主要负责人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专人负责,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督促检查,通报有关情况,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2. 加强法治管理,推进行政决策行为规范化

    积极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枣庄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不断修改完善现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文件,重新修订了《枣庄市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逐步健全由《枣庄市科学技术局工作规则》、《枣庄市科技局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枣庄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则办法组成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在制定程序、“三统一”制度、备案审查、有效期制度落实等各项环节工作,为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3. 完善权力运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依据法律法规规章、“三定”规定等,根据我局工作职责,对现有行政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组织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认真清理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不一致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相关管理制度。“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经多次清理规范,我局共梳理部门主要职责13项、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行政确认事项6项,其他权力4项,经市政府审核确认,于8月中旬在市科技局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布了权责清单、执法依据、执法权限、裁量基准、执法程序及配套制度等。

  4. 坚持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思维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法律。法律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局上下深造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建立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认真执行学法制度,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学教活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技术合同法》、《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二是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周、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政风行风热线等活动,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广泛宣传《科技进步法》、《科技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科技政策,提高全民科技法制意识。

  5. 深化权力制约,强化行政监督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市科技局积极践行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积极做好建章立制,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重点针对科技工作中易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权力运行容易失控的关键部位,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同时,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监督意识,提高各级干部主动监督和心甘情愿地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运用法规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言行,防止权力滥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进行体制创新,在权力的生成和运行中加强防范,真正达到源头治腐的目的。

  6. 依法依规履职,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新高地。目前科技部组织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第二轮推进会答辩圆满结束,我市取得了并列第一的成绩。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92个,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27家,入库“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企业119家,今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家,我市获批第一个“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

    市科技局2019年度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水平还不够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事关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计。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区域协同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公共科技服务,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全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枣庄市科学技术局

20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