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成立“鲁南科创联盟”倡议书
【编辑日期:2020-09-07】  【作者:zzst】    【 关 闭 】

 

济宁市、菏泽市、临沂市科技局,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各有关单位:

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高校、科研院所是科技成果的主要产出者,只有完成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应用,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随着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步入深水区,未来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技术作为一种市场要素自由流通,让技术创新端和产品供给端紧密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良性循环,为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网络中的现实堵点,不断提升创新创业生态能级。围绕现实需求,为推动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更好地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上每个节点的主体作用和协同效应,我们发起倡议成立“鲁南科创联盟”,诚挚邀请枣庄济宁、临沂菏泽等市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孵化、技术转移、创投等服务机构,协会组织等参加,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建立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探索实践,完善政策激励、要素投入、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通过高校院所献智慧、科技研发出成果、中介服务提效率、金融服务强保障、成果转化强效益,构建起、维护好创新创业生态圈。

二、促进创新要素融合发展。促进高校院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研目标和人才培养坚持产业化导向,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积极开展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建设试点,面向社会开展技术转移服务。积极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

三、支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围绕产业共性技术、核心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联合攻关,突破制约产业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微循环,为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开发、应用、推广等提供条件支持。

四、推动社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发展。依托鲁南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中原技术市场、临沂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鲁南生产力促进中心、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联合打造以对接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重点的区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完善科技成果动态征集、评估、发布机制。有效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对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通过探索与产业平台合作,汇聚企业创新的真需求,以需求驱动高校科研,实现知识转移和增值,促进科技成果快速扩散和创新迭代,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五、探索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探索高效的产学研对接、技术转移模式,充分利用直播、搜索引擎、智能推送等技术手段,将“所需”与“所能”有效对接,精准匹配企业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强面向全国的技术转移合作,布局建设一批成果转化平台,开展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化体制机制灵活优势,以“互联网”技术连接各类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逐步打造形成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综合大平台,构建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

六、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突出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发挥市场在科技成果生态链条上的驱动作用,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成果产出机制。采取“联盟+工研院”运行模式,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联盟持续健康发展。

七、联盟主体情况。联盟日常工作主要由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承担,通过“平台资源整合+一体化服务平台+特色化企业活动”,构建全新的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基建平台。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把握好时代契机,把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创新、人才、资本等要素,把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提升创新资源效率和成果转化效率,服务和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