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2019年鲁渝科技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
【编辑日期:2019-11-04】  【作者:zzst】    【 关 闭 】

 

1571791684718061904.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东省与重庆市关于深化两省市扶贫协作有关工作部署,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推重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10月22日,山东省科技厅与重庆市科技局在济南召开2019年鲁渝科技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暨科研院所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1571791710391034086.jpg

许洪斌表示,重庆市科技局历来高度重视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有关工作,在山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双方交流协作更加顺畅,工作推进更加有力,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鲁渝科技扶贫协作是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山东省科技厅一如既往对重庆市科技扶贫工作给予支持。重庆市科技局将着力做好双方合作项目落地实施的保障工作。

唐波指出,山东与重庆在特色农业、高新技术等领域互补性很强,长期以来双方科技领域交流协作成效明显。脱贫攻坚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双方科技部门都肩负着重要使命,山东省科技厅将深入落实两省市联席会议和领导指示精神,秉持“重庆所需、山东所能”的原则,从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为重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助力,也希望双方科研院所能够继续扛起政治责任,在推动鲁渝科技联合创新和对口协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571791740376070088.jpg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对2020年科技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展望和商讨。会上,鲁渝双方科学院、农科院、中药院分别签署了共建协议。

 今年以来,山东省科技厅、重庆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两省市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协作任务落地实施,在协作机制建设、科技人才交流、扶贫技术研发推广、科技创新联合协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山东省共派出50余名技术专家到重庆有关区县开展调研对接和技术指导,双方先后组织了鲁渝科技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6个,共培训科技人才、致富带头人300余人次,双方面向农业、加工业、医疗健康等领域共征集科技扶贫协作项目80余项,其中30项技术示范项目、5个平台建设和技术攻关项目将于近期启动,为贫困区县重点产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动力。

1571791754714043230.jpg

活动期间,许洪斌还带队到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医科院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进行现场考察。山东省科技厅、重庆市科技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两省市相关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