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枣庄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公示 各区市这样发展
【编辑日期:2020-06-18】  【作者:zzst】    【 关 闭 】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对外公示,根据《规划》,到2030年,枣庄全面建成以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示范区,使枣庄成为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美丽乡村样板区。

 

 

  《规划》中提到,枣庄将优化城乡空间和产业布局。突出中心城区,强化滕州城区,优化山亭、台儿庄城区,培育发展小城镇。形成“一主、两副、两区、多点”,中心城区、滕州城区为市域主、副中心,台儿庄城区、山亭城区为主要城市组团、小城镇为重要支点的空间格局。

  由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和枣庄高新区构成枣庄市中心城区,为市域主中心。按照“西城扩容、东城提质、一体发展”的思路,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西城扩容量,聚人气,成为枣庄的行政经济、科研创新、商务金融、文化体育中心。东城提质,通过设施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便利水平,打造城市转型的示范区、全市商业中心区。

  滕州市按照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打造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商贸集散地、文化旅游名城,创建省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城镇可持续发展引领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山亭按照“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的城市定位,加强生态保护,发展旅游、度假、健康、养老、食品加工等产业,打造生态旅游山城、绿色宜居家园,建成山东省城乡统筹示范基地,发挥山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带动作用。台儿庄按照知名旅游地定位,重点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打造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鲁南苏北靓丽水乡古城。

  小城镇则按照布局合理、适度规模、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的原则,以设施配套、产业聚集为重点,培育省级示范镇、重点镇等小城镇,成为枣庄城乡融合的重要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