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鲁南科创联盟成立暨院士恳谈大会在枣庄举行
【编辑日期:2020-11-02】  【作者:zzst】    【 关 闭 】


微信图片_20201102103738.jpg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uq03vXLAXfGOqIXlHqv0w


10月31日上午,鲁南科创联盟成立暨院士恳谈大会在枣庄开元凤鸣山庄举行。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省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副市长周宗安,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远义彬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枣庄、济宁、临沂、菏泽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主持大会。

凌文在会上作了致辞,他代表省政府对鲁南科创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凌文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鲁南经济圈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经济增长潜力深厚、前景广阔,是一片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创新热土。我们将全力贯彻“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为大家投资兴业创造公平公开、透明贴心的良好环境。
    
唐波在致辞中指出,鲁南科创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鲁南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加快推动鲁南经济圈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联盟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不断优化鲁南经济圈创新创业生态,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峰在致辞中说,鲁南经济圈四市,地缘相邻、产业相近,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协同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鲁南科创联盟的成立,立足鲁南、对接长三角,搭建了产业与创新相互连通的桥梁,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快速通道。枣庄将主动加强与兄弟市的对接,积极整合高校院所、联盟企业的创新要素,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人才集聚地、成果转化目的地,助力鲁南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来宾在枣庄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创新活力、探寻投资商机,携手开创合作共赢的新蓝张宏伟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崭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各位领导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朋友们相聚在中华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的故里——枣庄,举行鲁南科创联盟成立暨院士恳谈大会。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见证下,由山东省科技厅主导发起的鲁南科创联盟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标志着鲁南四市在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方面搭建起了新的载体和平台。枣庄市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精心指导和各高校、科研院所的鼎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科创联盟赋能产业、凝聚人才的优势作用,加快在鲁南地区形成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

    在揭牌仪式前,播放了院士视频贺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导谭建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叶志镇,分别以视频形式向科创联盟成立表示祝贺。

会上,周宗安代表枣庄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鲁南经济圈各市与长三角高校院所、重点企业进行项目签约和技术需求合作协议签约。

在随后进行的院士论坛上,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作“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主旨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张久俊、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应邀作了专题报告。 院士论坛由市政府副市长周宗安主持。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路演推介发布会。上海盛知华等知识产权运营、风投机构发布了产权交易及投融资条件,东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围绕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及生物化工产业等领域进行了成果发布。枣庄、济宁、临沂、菏泽相关政府部门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科技厅和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枣庄、济宁、临沂、菏泽四市科技局承办,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协办。会前,鲁南科创联盟筹备组在开元凤鸣山庄举行了鲁南科创联盟成立预备大会,副市长周宗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宝立、临沂市副市长刘贤军、菏泽市副市长市政府曹升灵、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惊涛、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才文,济宁、临沂、菏泽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拟提名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磊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及筹备情况;联盟会员表决通过了《鲁南科创联盟章程》和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单位。大会选举中建材科创新技术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 山东省鲁南药物研究院、鲁南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浙江大学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为秘书长单位。

    周宗安在预备大会上的主持讲话中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部署,由我市牵头,联合济宁、临沂、菏泽三市成立的鲁南科创联盟,将积极对接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向鲁南地区集聚,推动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创新创业生态。联盟下步将重点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区域创新共同体和科技成果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共享、区域开放合作,对引聚更多省外国外科技创新资源落户鲁南地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