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枣庄市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专题培训班开班
【编辑日期:2020-12-11】  【作者:zzst】    【 关 闭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127日,枣庄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专题培训班开班。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常州地方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黄正参加仪式,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其军主持仪式。

U020201211311955535404.jpeg

邵磊指出,要提高对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思想认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应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为主线,以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提升优势主导产业为目标,以加强产学研合作为途径,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发挥城市在实施创新驱动中的核心带动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邵磊强调,要深化产学研创新,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一是成立鲁南科创联盟。召开鲁南科创联盟成立大会,鲁南经济圈四市与长三角高校院所、重点企业进行项目签约10项和技术需求合作协议签约15项,征集会员单位205二是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浙大山东工研院、北理鲁南研究院、北航机床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联合研发平台、常州大学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枣庄分中心等合作平台先后落地枣庄;我市建设的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获得省厅认定,成为全省首批五个共同体之一。三是深化科技创新投入。“十三五”以来,我市共争取实施省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70余个,获得1.8亿元资金支持,带动企业科研投入超过10亿元;实施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0余项,投入科研资金5000余万元。2019年全市研发投入30.68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8%2019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616件,授权199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353件,有效发明专利密度件3.45/万人;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20件。四是大力集聚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积极落实我市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优秀创新型人才以各种形式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引进拥有高新技术成果或专利技术的海归派人才,大力扶持高校师生带科技成果独立创业,与企业家合作创业。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科技人才,以平台建设、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方式,为我市培养急需的实用型人才,提升企业科技研发队伍水平。

U020201211311956037380.jpeg

邵磊要求,要遵守培训纪律,突出培训实效。一是提高认识、沉心学习。培训班授课的专家教授在国内外享誉盛名,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此次培训机会难得,要认真听讲,勤于思考,互相交流,进一步凝聚建设创新型城市共识,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发展。二是遵守纪律、注重形象。纪律是学习的保证,没有纪律的约束就容易形成一盘散沙,也就很难达到培训提高的目的。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干部良好形象。培训班班委要严格管理,跟班同志要敢抓敢管,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确保不出问题。三是团结互助、共同提高。在一起学习培训是一种缘分,要搞好团结,互相帮助,相互启发,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U020201211311956072773.jpeg

各区(市)分管区(市)长、科技局局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主任、科技局局长;市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部分科技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负责人(董事长或总经理);科技创新创业类人才参加会议。

U02020121131195612296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