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市科技系统赴青岛、苏州开展国外智力引进和科技人才工作考察
【编辑日期:2021-03-29】  【作者:zzst】    【 关 闭 】

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加快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支撑作用,3月23日-25日,市科技局组织全市科技系统、开发区和重点企业赴青岛市、苏州市学习考察,重点学习海外人才引进、外国专家管理服务、外国工业园区运行和离岸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提高标准,更好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jpg

考察团与青岛市科技局、海尔集团战略规划部和科技研发中心负责人座谈交流

23日,考察团到青岛海尔工业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青岛市科技人才和外国智力引进政策,离岸基地布局、建设和支持情况。深入交流海尔集团人才战略规划,境外研发机构运行和国际人才引进渠道情况,初步探讨借助海尔集团全球人才聚集机构为我市寻访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事宜。

 

2.jpg

考察团到中德生态园考察国际园区运行和外国智力引进服务工作

24日,考察团到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学习交流。对中德生态园积极利用国家政策和区位优势,加强引进德国企业和人才的先进经验,提升对外国企业和人才服务能力的优秀做法进行了深入学习,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先进做法对我市国际合作和外国园区建设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3.jpg

参观苏州国际科技人才园并与苏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座谈

25日上午,考察团参观中国苏州国际科技人才园,对园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程序优化、外国留学生工作政策和科技人才项目申报窗口化受理等业务全面学习。苏州市科技局外专、科技人才和国际合作等处室负责人全面介绍了各方面的政策做法和取得的成就,并听取了入驻园区的高端猎头机构负责人的业务介绍。

4.jpg

考察团到苏州小样青年社区考察学习

25日下午,考察团到苏州小样青年社区考察学习。全面了解社区在科技人才孵化载体建设和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社区“产业创业+商业创新”的项目创新理念,以“空间+媒体+金融”创新模式,全面打造以孵化办公为核心、科技创业服务为特色、体验式商业配套为支撑的多功能组合式生态型社区建设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江苏集萃托普索清洁能源研发有限公司和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其先进做法对我市企业通过研发业务外包解决技术和设备难题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