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2021年全省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编辑日期:2021-05-11】  【作者:zzst】    【 关 闭 】

4月27日,2021年全省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省科技创新大会和王志刚部长来山东调研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和中长期全省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洪文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于洪文对2020年全省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讲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完成了不少应急性、紧迫性的任务,也完善了一系列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突出表现在,特事特办协同攻关,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强化政策引领支撑,创新生态日益优化;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全面加强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于洪文详细分析了新阶段社发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出发,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实践中将科技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逻辑起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充分研判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更好发挥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对于2021年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于洪文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握好省委省政府对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把握好国内外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聚焦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以更高的目标、更长远的眼光,对社会发展科技工作进行前瞻谋划和系统部署。在工作目标方面,要着力实现提升创新能力、助力产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保障公共安全“四个突破”;在工作思路方面,要做到改革创新、问题导向、落地生根、协同联动“四个坚持”;在工作任务方面,要突出做好规划编制、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四个重点”,在引领支撑新时代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省科技厅社发处负责同志总结了2020年全省社发科技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谋划了2021年全省社发科技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任务。对于2021年的具体工作,社发处负责同志提出了科学编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努力争创国家临床中心、健全完善临床中心四级体系、建设医养健康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助推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省部共建绿色技术银行、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审批窗口前置试点、科学编制社发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指南、强化党建工作等十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来自全省16个市科技局、部分高校、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科技厅相关处室等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分别就开展社会发展科技工作的突出亮点和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