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
市科技局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
【编辑日期:2021-08-13】  【作者:zzst】    【 关 闭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枣庄建市60周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普法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2021年全市工作普法要点》(枣普法发〔2021〕4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以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为主线,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 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要求,以提高我局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面提升全民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和枣庄建市60 周年。

二、组织领导

成立科技局普法领导小组,周刚任组长,国际昌任副组长,其他干部职工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化协调配合,突出科技工作依法行政特点,普法方式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形式活跃、易于接受的普法方式。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枣庄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在开展活动时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我局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围绕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全国普法办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将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深入解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意义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发动群众,讲清黑恶势力犯罪特征及其危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突出普法重点,切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一是做好“七五”法制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起草八五普法规划认真对照市政府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二是继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提高全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宜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度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通过普法宣传海报,宣传册,微动漫等方式强化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四是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点普法。组织开展好综治宣传月,通过“科技宣传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科技者日”、“科普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载体。开展法律知识“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展出科普法律图片展板等形式,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果。

四、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一)加强普法领导,健全制度,切实保障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党支部学法制度,领导于要带头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广泛“大普法”工作格局。


枣庄市科技局普法责任清单

2021年度)

责任单位:枣庄市科技局                              填报时间:2021年3月

序号

普法重点任务

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

重点普法对象

负责人

责任科室

年度预期目标

完成时限

具体推进措施

1

着力强化新修订宪法学习,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科技局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公众、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

颜道羽

政策法规科

加强依法治理、切实改进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积极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提高全社会特别是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法治意识和观念。

2021年12月31日

利用网站、科普基地、科技活动周、科技培训讲座、科技期刊等开展普法宣传。

2

公务员法及配套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等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

科技局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

王文强

机关基层党组织

严格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省、市下发的公务员相关制度文件,特别是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转任、考核、奖励、培训、回避、工资福利等文件,进一步增强公务员法意识,树立依法管理公务员理念,提高依法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政治过硬、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2021年8月31日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内容,承担人事工作的人员通过参加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对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