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日期:2023-01-12】  【作者:zzst】    【 关 闭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委的指导支持下,市科技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决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完成科技创新工作的筹划和部署,为我市科技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推动科技创新和法治建设工作融合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市科技局权责事项共15项,政务服务事项23项,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局官方网站等平台公布本单位权责清单事项,并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利用市政府网站市科技局官网“政务公开”等栏目,设置动态管理执法专栏,公开科技局政务信息和管理信息,主要包括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内容科技局结合各科室业务特点,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放管服”改革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依法执政氛围。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市科技局普法责任清单,以科技服务进企业、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宣传活动二是为企事业单位送法送服务。我局多次通过党支部、小组活动形式,为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共同学习法律政策,营造全面知法懂法守法环境,截至12底,我局已宣传走访全市科技企业和科研平台300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三是健全学习制度,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线下定期召开法律知识学习座谈会;线上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山东省干部学院网站、灯塔大课堂、普法网等平台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民法典》公开课等课程培训及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

(三)加强法治管理,推进行政决策行为规范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市科技局官网设置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落实执法过程公示制度,事前公示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执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年度抽查计划等内容,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名单并动态更新,事后公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及抽查结果等内容,不定期在普法专栏上线普法内容。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坚持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2022年度开展文件清理工作2次,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合法合规审查,编制规范性文件卷宗。落实行政执法有关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2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普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四)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示范创建实地评估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创建工作。对照创建标准,从设施、服务、管理、迎检材料等各个方面查缺补漏,充实提高,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迎接示范创建实地评估工作。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页、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宣传,确保示范创建实地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五)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整体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交出了崭新答卷。一是成功争取“国字”品牌。国务院批复同意我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全省唯一示范市、全国唯一以“创新引领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示范区。二是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平台19个、高新技术企业13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35家,入选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7人。三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市研发投入30.66亿元,同比增长19.6%,增幅居全省第三位;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57%,较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扭转了在全省各市被动落后的局面。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全省第一,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87%,累计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7.35%,较2021年提高4.72个百分点,提高点数居全省第一位。

二、本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市科技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局机关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2022年度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会3次,覆盖率达到100%

(二)部署、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祝世峰同志任组长统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分管领导李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审核每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每半年听取1次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情况。年初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在执法水平、工作作风、执法队伍建设和法律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和保障机制。2022年,市科技系统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宪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专利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文件3次,参加普法讲座学习3次,推动我局开展年度述法、任前考法和法治教育培训。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2022年度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掌握相对欠缺我局日常工作内容向科技业务工作倾斜,对法律法规文件学习不够深入,研究不够透彻,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够,解决问题能力有待提高。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二是普法人手紧缺。局人手少,各科室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真正去宣传普法人手少,而法制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工作强度大,导致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及时,工作不够细致、内容不够全面。

四、2023年度工作打算

2023年,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使科技创新和法治建设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我局将深入学习上级有关普法文件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努力强化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增强法律意识,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习惯,真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将法治建设工作贯彻科技工作始终。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思维意识培养,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认真学习宪法及相关科技法律,增强法律意识,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用法律来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加强法治管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枣庄市科学技术局

202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