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
市科技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计划
【编辑日期:2023-04-27】  【作者:zzst】    【 关 闭 】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为,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根据《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枣政发〔2019〕10号)和《山东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的要求,制定市科技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计划。 

一、工作计划

(一)事项与时间

事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规范行政检查

时间:20233月1日至20231130

(二)方式方法

依托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协同监管平台,从市场主体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行政执法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实施抽查检查。 

(三)比例与频次

兼顾必要的抽查覆盖面,也要防止检查过多,全年抽查比例原则上是市场主体名录库名单的5%,抽查频率为每年度1次。

(四)规范行政执法检查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政府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等基本信息;行政执法中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五)检查公示与结果处理

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协同监管平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和山东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推进抽查结果与信用约束、失信惩戒有效衔接,作为各相关部门管理监管市场主体的参考依据。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科技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科、外国专家和引进智力管理科为成员单位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严格责任落实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对执法检查人员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执法检查人员凡严格依据抽查事项清单和相关工作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对象未被抽到或抽到时未查出问题,只要执法检查人员不存在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情形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

(三)加强宣传培训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涉及广大市场主体,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宣传,提升监管工作社会影响力,使市场主体知晓、配合抽查工作,推动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