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解读
【编辑日期:2019-11-19】  【作者:zzst】    【 关 闭 】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山东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产业,推进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二、主要内容

《建设方案》由总体思路、功能定位与主要任务、建设布局与组建模式、建设程序、保障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总体思路。《建设方案》明确了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思路、建设原则和建设目标,提出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要面向产业技术前沿、经济主战场、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和我省重点产业,围绕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领域,用三年时间,重点在具有较强产业发展引领力和跃升产业链高端潜力的技术领域科学布局建设30家左右省技术创新中心。

(二)功能定位与主要任务。《建设方案》明确指出省技术创新中心是我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提出了组织开展重大技术研究、推动重大技术成果中试熟化与工程化产业化、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搭建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载体、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等6条主要任务。

(三)建设布局与组建模式。《建设方案》提出建设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相关产业领域创新发展实际,省技术创新中心可采取多种组建模式,建设周期一般为三年。

(四)建设程序。《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程序由提出意向、方案论证、启动建设、监督和评估四个环节组成;省技术创新中心按照“成熟一个、批复一个”和“一事一议”的原则,采取定向组织和主管部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五)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实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落实和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完善“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运行机制等四个方面的举措,保障和推进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对于企业牵头建设的省技术创新中心,省级财政资金给予500万元经费支持;对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牵头建设的,省级财政资金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对升级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省技术创新中心,省级财政资金给予每个1000万元经费支持。

(六)编写提纲。《建设方案》明确提出了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写提纲。

相关政策: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