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枣庄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
【编辑日期:2020-01-21】  【作者:zzst】    【 关 闭 】


2019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法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严格落实市政府《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 —2020年)》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履职,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科技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市科技事业快速发展持续提供了良好环境。

  1.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成立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主要负责人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专人负责,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督促检查,通报有关情况,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市科技局坚持履行政府职能,认真抓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管理,落实动态管理要求,确保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经多次清理规范,我局共梳理部门主要职责13项、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行政确认事项6项,其他权力4项,经市政府审核确认,于8月中旬在市科技局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布了权责清单、执法依据、执法权限、裁量基准、执法程序及配套制度等。认真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科技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主动开拓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新形式、新途径,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监督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工作,保证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有效。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在制定程序、“三统一”制度、备案审查、有效期制度落实等各项环节工作,为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报送登记工作制度,细化程序,明确责任,切实把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落到实处。

(四)持续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与倒查机制,不断完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确定重大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标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的程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落实外部监督和内部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大力推进纠错问责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按照国家简政放权的要求,经过几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保留的行政处罚事项是一项,即“对提供虚假信息或骗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的处罚”。该事项上网运行的相关要素,包括行政处罚权力事项清单、案件办理流程图、保证权力网络运行、网上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执法监督的需要等工作已经完成,确保2019年10月后在市级行政处罚(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行政许可事项一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本事项属于全程网办事项,通过国家专网(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办理,方便、快捷。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由国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网统一运行,为方便群众办事,在枣庄设立三个登记点,分别是滕州市科技局,高新区科技局,枣庄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登记单位需带原始合同及本人身份证到登记点授权,核准无误后才可自己上传,登记过程比较严密。科技局在日常工作中没发现违法现象,也没收到提供虚假信息或骗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的举报、投诉等现象,没有案源,2019年度没有行政处罚案件。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是外国人入境工作必要条件,科技部门承担了外国人入境许可办理和入境后的日程管理工作。2019年认真贯彻省厅关于《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鲁科字[2019]83号)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办理条件,切实做好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共办理来华工作许可业务163件,为新入境人员发放来华工作许可通知58件,境内延期64件,境内转聘8件,信息变更5件,证件注销13件,短期来华15件,现有工作证有效期内外国人150人。

(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规、捍卫法治。全局上下深造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建立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认真执行学法制度,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学教活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技术合同法》、《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全局干部职工要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履行职责各个方面,切实做到公正用权、公平处事,防止行为失范,提高科技创新治理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做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普法活动。

二、做法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依法行政与科技管理各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落实,及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实践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加强局机关法制机构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局各科室、局直属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协调、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督促检查。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全局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工作推进滞后、协调配合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大保障力度。根据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从实际出发,确保必要的经费、条件,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三、困难及问题

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立足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够。市科技局平时忙于科技工作业务,对依法行政文件学习不够深入,研究不够透彻,执行不够到位。二是依法行政人手较少。市科技局人手少,各科室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真正去依法行政的人手少,导致依法行政开展不够及时,工作不够细致。三是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不够有力。认为依法行政工作是法治部门的主要工作,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够高,站位不够远,所以导致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存在迟延现象。

四、下步打算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行政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科技局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上级依法行政文件会议精神,将依法行政贯彻科技工作始终。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思维意识培养,认真学习宪法及相关科技法律,增强法律意识,用法律来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加强法治管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附件:行政执法年度数据统计表.docx

 

 

 

                            枣庄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月16日